close

◎光復國中地震後之情景--921地震教育園區◎

我相信921大地震對大家來說,還是餘悸猶存~~~
像我也不例外,
因為我當時住在大廈裡,左來又去、上下的震動,房間外聽到的聲音是許多的玻璃破碎的聲音,與牆的撕裂聲...
在安穩的睡夢中,ㄧ直以為只是作夢,醒來後第一個念頭浮現的竟是我應該活不了了。
這時候只有我與妹妹待在家裡,書房的電話響起,媽咪告訴妹妹要我們趕快離開家裡,
這時的我已經被嚇到在床上大哭,邊哭邊把睡衣換掉...
摸黑的從安全梯慢慢的走下樓~~~
當時看到路人的臉色是如此惶恐與不安~~~
表哥把我們接到外婆家,還是不敢入睡~~~
這時候好像跟外界完全斷了音訊,就連想要打開電視看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都沒辦法~~~
印象中我們學校好像也有半倒了一棟,印象中好像也有停課了一陣子.....

話說回來~~~
在這次的台中旅行中,因為同行的另外三個人都是台北人,唯有我是台中人~~~
他們對地震比較沒有那麼大的感觸~~~
老公提議要帶他們來這邊看看,921大地震 有多麼的厲害與恐怖~~~


自然科學博物館把原有倒塌的學校再重新整修般~~~
變得很寬敞~~~


學校的操場也看不出來曾經經過921大地震的摧殘~~~


經過了一大片操場,我們首先要先來參觀的就是車籠埔斷層的保存館~~~
一個人門票50元,四人共200元


↓進入車籠埔斷層保留館~~~
左上:剛好有遇到解說員解說有關地震的相關的資訊~~~
右上:921大地震後的遺址景觀
下:921地震過後的照片紀實


經過了室內ㄧ連串的照片紀實,走出館外,還可以回朔到當初地震過後突起地操場跑道~~~



拍張照留作紀念~~~


逛完了車籠埔斷層保留館後~~~
接下來來到地震工程教育館~~~
這邊的展覽以戶外居多~~~
讓我們了解實際樓房的抗震技術~~~
右下:為了捕捉地震的瞬間,讓後人清楚觀察建築物在921大地震損毀的情形~~~
將斷裂的鋼筋混凝土以壓克力補強,使震災的遺跡不會倒塌或變形,並可以透過
透明的壓克力,忠實呈現裂柱的原貌~~~


學校的教室也因為地震殘破不堪~~~


館內還有很多讓大朋友小朋友模擬的地震相關設備~~~


體驗區~~~在溼黏的泥土上蓋房子~~~
假使經過強震後,後果不堪設想...


逛完了地震工程教育館~~~
接下來參觀的就是光復國中經過強震後房子倒塌的情景~~~


還好921地震是發生在半夜~~~
如果剛好是上學時間的話,後果應該不堪設想~~~


就連鐵軌也不堪強震的侵襲~~~
變得扭曲~~~


除了參觀地震的建築物外~~~
還有影像館的介紹~~~
在等待影片時拍的~~~

室內視聽播放著921地震的相關影片以及外界救援團體的影片~~~
也勾起了不少讓人鼻酸的回憶~~~

逛了好一陣子,看到這片牆挺溫馨的,
利用觀光客的人力,每個人折一張愛心的圖形,拼湊出來是一個愛TAIWAN的字樣~~~


裡面還有大家對災民的期許字眼~~~
讓我覺得人心是溫暖的~~~


參觀完後靜態的影片與體驗921地震的模擬室後~~~
來到了最後一站~~~
防災教育館~~~
這個展區還蠻吸引我的,
告知防震防災該準備的東西糧食與衣物~~~
還有不少救生設備的解說介紹。


走出戶外~~~
就連學校的游泳池也不敵強震侵襲~~~
不仔細看我還看不出來是游泳池~~~
現在加上921字樣變成了裝置藝術~~~


整個園區逛下來將近三個多小時,看了地震的相關影片為之鼻酸~~~
知道很多人的親朋好友就是在這天災時離開人世~~~
雖然事隔十年多了,希望災民能走出陰霾,因為大自然突如其來的變化,無可預料~~~
也希望大家能知福、惜福~~~珍惜身邊的每個人~~~




【921 地震教育園區】http://www.921emt.edu.tw/index.aspx
園區地址:41364 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中正路46號 
電話︰(04)23390906 傳真︰(04)23397401 

展館開放時間:每週二至週日,上午9:00~下午5:00。
‧下午4:30後入館的觀眾,請於5:00閉館前,把握時間參觀。
‧每星期三上午9:00至10:00各展館免費入館參觀。
‧戶外開放時間:上午 6:00 至晚上10:00。
休館日:
‧每星期一 (若遇國定假日、補假日或選舉日則照常開放)
‧農曆除夕及大年初一
‧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
‧館方另行公告之必要休館日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