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話說我們家蕾蕾都已經一歲多了,怎麼還有小baby的照片呢?
是的,這就是我們家蕾蕾滿四個月時收涎時拍的~~~
雖然忙歸忙,但蕾蕾的重要記事我還是會努力地發文補齊~~~


第一胎寶貝,我能給的就盡量給她~~~
在滿月後,就開始查詢育嬰知識等訊息~~~
就在寶寶滿四個月時有個重要的收涎儀式,便開始尋求我自己喜歡的收涎餅乾~~~
我沒有採用傳統的收涎餅乾~~~倒是挑選了自己非常喜歡的可愛小餅乾,
除了店家基本的款式外,還特別訂製了有蕾蕾專屬名字的餅乾以及蕾蕾的農曆出生年月日~~~
這歷史的一刻讓大家留下更深的印象。
瞧!餅乾多麼可愛呀!因為2012年有閏月,所以我們用了十三個餅乾收涎


話說不是十三個就好嗎???怎麼訂了那麼多個餅乾阿!
因為媽咪我失心瘋,覺得餅乾太可愛了,所以就多訂了好多餅乾~~~
讓沒辦法來參予蕾蕾收涎儀式的親朋好友們~~~一樣可以吃到餅乾呦!


我愛爸爸、媽媽是一定要的!


每個餅乾都好可愛根本捨不得吃~~~
財神爺是這些餅乾最貴的~~~但我還是選了一個送給蕾蕾~~~


爺爺替孫女穿線~~~


穿好線戴上準備收涎時竟然大哭~~~是有這麼恐怖嗎?


哭到眼睛都紅紅的~~~


與爺爺奶奶合影~


三代同堂~


一家三口~


開始準備收涎囉!
所謂收涎~~~
是要把收涎餅乾用紅線穿上,掛在嬰兒脖子上,
並由幾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各取下一個餅在嬰兒嘴唇抹一下說句吉祥話~~~


姑姑幫蕾收涎


換奶奶幫蕾收涎~


還有爺爺~~~一邊收涎一邊用手機拍下孫女的模樣~~~


還有媽咪也幫蕾收涎~~~
想想當時的蕾蕾好小一個優~~~


剛好遇上客人來訪~~~所以也請她幫蕾收涎~~~


叔公也來幫蕾收涎~~~


就在一個下午的時間,蕾蕾的收涎儀式就這樣結束囉!
 

題外話~~~時間過得好快~~~轉眼間蕾蕾已經一歲三個月了~~~
但回想起來當時新手媽媽的我,帶她加上餵母奶睡眠不足,
導致身體逐漸走下坡,但是看到蕾蕾每天的成長點滴,累歸累~~~但一切都好值得~~~
話說很多人都羨慕全職媽咪,其實全職媽咪沒有大家想像的那麼好當~~~
不是寶寶睡覺我們就可以跟著睡呢!因為等她睡了還有許多家事等著我們做~~~
我們等於是一天工作的時數比上班還要多呢~~~
不管是不是全職媽咪,或是上班族的媽咪~~~都是一樣的辛苦!


所謂收涎
嬰兒出生滿四個月,有一個很重要的習俗叫做「收涎」,當天要以紅線串著十二個或二十四個口酥餅,
掛在嬰兒的脖子上,並由幾位福壽雙全的長輩,各取下一個餅在嬰兒嘴唇抹一下說句吉祥話:
「收涎收離離,明年招小弟」;「收涎收焦焦,明年予妳老母生男胞」,
「焦焦」(台語音ㄉㄚㄉㄚ意思是把口水擦乾)「男胞」(台語音ㄌㄢˇㄆㄚ意思是男性性徵),
因初生嬰兒常常流口水,所以為他舉行這個「收涎」禮。
早期民間習俗較重生男,故有此「講好話」之俗,如係生女更要說此期待的祝詞。

「收涎」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希望這已四個月大的孩子能永無遲涎,成長甚速。

收涎吉祥話
收涎收答答, 乎你卡緊叫阿爸
收涎收灕灕, 乎你健康好搖飼
收涎收灕灕, 乎你大漢吃百二
收涎收灕灕, 乎你大漢好脾氣
收涎收答答, 乎你卡緊叫媽媽
收涎收灕灕, 乎你事事囉如意
收涎收灕灕, 乎你阿爸大賺錢
收涎收灕灕, 明年生朗葩

餅乾哪兒買~~~
http://www.jinnys.com.tw/


其實市面上也有很多可愛的餅乾~~~大家也可以多多參考比較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gela41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9) 人氣()